非学历教育动态

振兴乡村 教育不能缺位【教师培训训后跟踪之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记龙门县路溪学校杨贤威校长

发布者:叶剑毫发布时间:2021-02-24浏览次数:99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乡村教育扶贫的发展离不开乡村教师的参与,乡村教育扶贫的成效离不开乡村教师的贡献。只有坚定乡村教师的教育情怀,提升乡村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才能更好地服务乡村教育,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有这么一群人,一直在振兴乡村教育的路上努力、奔跑……

惠州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教师培训不仅注重培训前的训前调研和集中培训时的培训方案设计和效果,而且更加注重培训后的训后跟踪。为检验我校教师培训效果,了解参训学员返岗后校本研修情况继续教育学院在今年寒假假期组织调研指导组到博罗、龙门、惠东,采访在乡村教育作出努力的一群人。现在,我们将陆续推出“乡村教育”系列人物。

 

【教师培训训后跟踪之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记龙门县路溪学校杨贤威校长

 

有志者,事竟成

高高大大的杨贤威校长为惠州学院体育学院2007届毕业生,现担任龙门县路溪学校校长。曾参加过惠州学院承办的惠州市教育系统中青年干部研修班、广东省中小学紧缺领域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班、惠州市乡村小学骨干校长跟岗学习培训班和惠州市“三区”校长培训班。在采访中,杨贤威校长认为:“每次培训都是在我教师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也是迷茫期所参加的重要培训,每次的培训内容对我来说都是及时雨,让我在教学技能、教育理念、教师素养内容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精心设计的培训方案是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专家们高屋建瓴,同行们各抒己见,培训让我对体育骨干教师和乡村校长的角色和定位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也见证了我一次次的成长与蜕变。”


参加惠州学院承办的培训班学习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2018年8月,杨贤威初到路溪学校担任校长。路溪学校前身是路溪中学,学校创办于1965年,2005年因学校布局调整更名为路溪学校(路溪中学和路溪中心小学合并而成),成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管辖中小学本部、2个教学点和1个幼儿园。初到路溪学校,学校的硬件条件差,师资薄弱、生源流失,教育教学成绩落后。面对这样的困境,他将培训中习得的先进理念和成熟的管理经验学以致用,在教学上树立了“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的理念,通过狠抓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在管理上,学校坚持“精准”的理念,针对农村学生特点,致力于规范良好行为,培养良好习惯。同时,通过“十大民生措施”,改善了师生住宿条件和食堂的饭菜质量,关注乡村留守儿童,构建家校共育平台,着力打造幸福校园。在杨贤威校长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路溪学校变得整齐规划,各种设施设备完善,校园环境优美,师生的幸福感大幅度提升,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到任的第一年,学校成绩实现跨越发展,摆脱了多年全县末位成绩,绝地反击打了一场翻身仗,第二年荣获全县教育教学质量进步奖和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六有”规范化先进单位称号。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综合分排名在全县19所学校排第4名(上学期排第7名)。


工作照


路溪学校获得小学 、中学 教学质量进步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去年12月杨贤威校长在接受《中国教育报》关于龙门义务教育攻坚克难的采访时就曾说:“乡村要振兴,教育不能缺席。作为乡村小学的校长,要有振兴一方教育的勇气和魄力,要有谋求学校发展的信心和力量,不妄自菲薄,不被外界所诱惑,坚守自己的教育情怀与使命。要让乡村孩子的未来之路走得更远,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乡村教育作出贡献,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采访的最后,杨贤威校长说:“非常感恩母校惠州学院的栽培和再培训,希望母校以后更关心毕业生的成长成才,多派一些好的教育专家来乡村学校传经送宝。今年是母校75周年校庆,作为毕业生一定回去参加校庆。希望惠州学院越办越好,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走访学校合影




/图:徐金玲

审核:邓伟浩

签发:肖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