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历教育动态

振兴乡村 教育不能缺位【教师培训训后跟踪之五】

雷厉风行业兴起,巾帼不乏英雄气——记博罗县石坝中心小学叶祝群老师

发布者:叶剑毫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70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乡村教育扶贫的发展离不开乡村教师的参与,乡村教育扶贫的成效离不开乡村教师的贡献。只有坚定乡村教师的教育情怀,提升乡村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才能更好地服务乡村教育,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有这么一群人,一直在振兴乡村教育的路上努力、奔跑……

惠州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教师培训不仅注重培训前的训前调研和集中培训时的培训方案设计和效果,而且更加注重培训后的训后跟踪。为检验我校教师培训效果,了解参训学员返岗后校本研修情况继续教育学院在今年寒假假期组织调研指导组到博罗、龙门、惠东,采访在乡村教育作出努力的一群人。现在,我们将陆续推出“乡村教育”系列人物。

 

【教师培训训后跟踪之

 

雷厉风行业兴起,巾帼不乏英雄气

——记博罗县石坝中心小学叶祝群老师

 

天生丽质不自弃,性若春水且刚毅

叶祝群老师2002年毕业于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原本可以留在广州工作的她,心系家乡,毅然选择了回乡从教,一直坚守乡村教育18年。她是博罗县教育系统第一、二批“名教师”,博罗县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石坝中心小学英语教研员,负责石坝镇小学英语教学教研工作,2017年职称晋升为小学英语高级教师。


女儿不输男儿志,中有苦辣笑面对

叶祝群老师于2013年10月20日-11月8日参加了惠州学院的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培训。在采访中,叶祝群老师回忆起当时的培训:“培训时间虽然只有20天,但是涉及面广,无论是思想觉悟、管理水平、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各方面都带来了全面的提升。培训内容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邓伟浩老师的快乐教学和曾燕珠老师的‘微行动学习 ’。这次的培训引进了快乐元素,让我们快乐教学,以引导学生快乐学习,邓老师在上课前或者课间,会让我们参加一些挥动小游戏,让我们轻松进入学习状态,教授知识时,也会用各种魔术等趣味教学方式切入教学主题,课堂相当的有序。”也就是在那次农村教师置换培训以后,更加坚定了扎根乡村的信念,想给家乡的教育带来一点影响和改变。 


雷厉风行业兴起,巾帼不乏英雄气

在新课程改革中,为打开石坝镇课改和教研工作的新局面,做好全镇课改的“排头兵”,叶祝群老师作为博罗县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石坝镇英语教研员,她大胆改革、勇于创新,自己开设专题讲座,对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镇起到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为全镇新课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言传身教,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更是激发了大批教师教学教研和课改的激情,使一批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脱颖而出,展现出了石坝镇新课改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叶老师个人的科研、教研能力更是得到显著的提高,2015年12月,主持的广东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小课题《游戏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设计与运用研究》结题;2020年4月,主持的博罗县课题《合理运用Phonics进行单词教学的研究》结题。《如何促进学生有效学习英语》、《英语课上如何让小学生维持长久的注意力》均获惠州市三等奖;《英语教学的智慧》获博罗县论文评比一等奖。《如何运用Phonics进行词汇教学》获博罗县二等奖;论文《如何让英语课堂精彩纷呈》获博罗县优秀教学论文一等奖、被中国教师继续教育学会推荐至《中外交流》(ISSN1005-2623)杂志编委审核并刊用,并在同期优秀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激励性评价与课堂纪律的维护》在“第九届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高峰论坛暨优秀论文评比”获一等奖并在《中外交流》(ISSN1005-2623)杂志发表;《合理运用Phonics进行单词教学的研究》在《教育现代化》发表,并获教育科研优秀论文“国家级一等奖”。

综合业务能力的提升,叶祝群老师也收获了诸多好评。2013年成为博罗县教育系统第一批名教师培养对象,2015年均获博罗县乡镇小学英语教师高效课堂优质课展评辅导二等奖。2017.3被评为博罗县优秀教研员;从2017年至今更是连续多次获评博罗县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采访的最后,叶祝群老师说:“感恩惠州学院的培训,希望能够参加惠州学院更多的教师培训来提高个人的教育情怀、教育教学专长,也希望以后能够把自己的教学心得、乡村教育情怀与我校参训学员们分享,与我校在校师范生、公费定向生分享,参与师范生的培养。”

/图:徐金玲

审核:邓伟浩

签发:肖福玲